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心灵空间

我为什么会焦虑?中学生考试焦虑心理分析

发布时间:2019-05-20 来源: 分享至:

    每次考试后,常常可听到学生有以下的议论:

 

  这次考试没准备好,一上考场我就懵了 !

 

  考试时我怎么也集中不了精力,总胡思乱想。

 

  考试时我总在想:万一不及格怎么办,结果还真不及格了。

 

  考试时我越做越感到讨厌,没完没了的题真烦人。

 

  诸如此类,五花八门,归结起来都是与考试焦虑有关的因素。

 

  考试焦虑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。久经沙场的中学生们对此也并不陌生,考前的忐忑不安,考中的头昏眼花,脑袋发木,神经反应迟缓等各人都有所体会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,但很少有中学生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:我为什么会产生焦虑?除去平时学习不认真、考前准备不充分的因素外,个体本身的许多认知状态都会导致焦虑的产生。

 

  1.对考试的认知态度

 

  一般,对考试看得越重,越易产生焦虑。这类考生只要一知道要考试就会产生焦虑“未进考场而脚先软”,甚至知道考试很简单也容易紧张不安。其关键症状在于对考试形成了焦虑性的条件反射。

 

  2.身体状态的改变——伴随生理反应的不安因素

 

  考试焦虑者往往会有许多生理反应,如胃肠痉挛、严重者会有肚子疼、腹泄等病症。

 

  3.对考试结果的预期

 

  有的考生人在考场答题,脑中却总也甩不开一个念头:这次考试能及格吗?不及格怎么办?这种对考试结果的忧虑很容易导致焦虑的产生。这种状况在重要的考试 ( 如毕业、升学考试 ) 中更易发生,而且成绩差者也更多地产生。

 

  4.空想性逃避因素

 

  有的考生并没有特别的生理反应,也不担心考试结果,但就是阻止不了思绪无目的的漫游,这种与考试无关的胡思乱想,实际上是想逃避考试造成的压力,也是一种焦虑反应。

 

  5.对考试的厌恶和批判因素

 

  在考场中,还会出现有的考生似乎是相当不愿意的情绪,他们往往是飞快,胡乱地答题,答完后不检查便快速交卷,然后是逃跑似地离开考场,这种现象在男生身上出现较多,这也是一种焦虑反应,是由对考试的不满、厌恶和批判造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