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校园资讯

樵北中学2019 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实施方案

发布时间:2019-06-11 来源: 分享至:

 

  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技能,提升教育教学质量,建设一支师德高尚、业务精湛、教育教学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,根据西樵镇《2019 年西樵镇第八届 樵韵杯 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(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)实施指引》的精神,结合本校具体情况,特制定以下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校本实施方案: 

 

一、校本培训领导小组

  长:梁用泰

副组长:曾国华 黄德庆

  员:颜重儿     杜潮奔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 郭婉嫦         柯春红        刘丽娇 

    曾雪萍     何林锋        崔玉涛        周永秀         钟龙新        何锦燕

    张韶君     陈小富        张恋丹        林素娟         林建欢

 

二、参训人员: 所有学科专任教师(含兼课的行政人员)。

 

三、校训时间:201929

 

四、校本培训内容:

120192-3月份,各科组利用科组教研活动时间,重温《西樵镇中小学教学管理指导手册》 “关于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十项指导”中以下四方面内容:“课堂导入、课堂提问(设计)、自主学习、合作探究”。

要求:

 1)通式学习培训(根据《镇教学管理指导手册》相关内容进行理论学习;

2)梳理具有学科教学特色的“课堂导入、课堂提问、学生自主学习、学生合作探究”的形式,可以形成科组文字记录,作为科组教研建设的资料。

2. 20193-4月,各科组成员在本学期开展的各类研究课中,就“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”中的(课堂导入、课堂提问(设计)、自主学习、合作探究)四个环节展开主题教研、教学案例分析活动。作、评课要有相关文字体现。

3 备课组为单位在平时的备课(教材分析,教学设计)、听课(课堂观察)、评课(学科核心素养落实)等教研活动中,探讨组织教学的趣味性、科学性、有效性,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,并作为评选科组学期最佳研究课的重要指标之一。学校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时,会侧重如何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及合作探究方面的内容。

4.结合学科核心素养要求,如何在历练“5A 品质教师”、培育“5A品质学生”的中提升教育品质,打造高效课堂。

5. 20197月前,各科组根据镇中心教组的竞赛指引,在科组内进行第一次竞赛活动,下学期进行一次模拟竞赛活动,推选优秀教师参加镇赛。

 

五、竞赛要求 

按镇下发的要求进行。(为避免重复人员参赛,各校各学科参赛人员要求人员少的学科参赛全覆盖。人员多的学科不少于60%30%随机抽取,30%学校指定),各科获奖比例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80%

 

六、结果公布    1、奖项设置: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

2、获奖比例:334

 

七、上传的资料(所有资料要有电子稿和打印稿,电子稿存ftp――教研中心――2019 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的文件夹,打印稿交三楼教研中心)

1、实施方案(包括具体时间,具体做法)

2、上交的资料:(第一次上交时间:61日)

1)科组根据学习课堂导入、提问、合作学习、自主探究的PPT及相关文字资料